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会报告人信息

顾逸东教授-个人简介与报告摘要

个人简介: 顾逸东教授,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现为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学委会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任两个科学卫星项目工程总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技术顾问。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74年起在中科院高能所从事宇宙射线和高能天体物理研究,主持建立了我国高空科学气球系统,开拓了我国气球X射线天文观测和多学科高空科学探测。
       1994年到2009年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领导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的方案设计和总体技术工作,领导完成了神舟系列飞船和天宫系列空间实验室上的50余项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组织了空间站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的规划论证,主持完成中科院学部立项的空间科学和空间开发战略研究和咨询项目。曾任中科院空间中心主任、光电研究院院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
       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部委级一等和二等科技进步奖四项,“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中国空间科技发展展望

       人类进入空间时代60年来,空间科技取得了划时代的巨大成就,空前拓展了人类视野和活动疆域,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将简要介绍空间科技的内涵、战略地位和国际发展态势,重点阐述中国近年来在空间科学和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和空间科学的发展计划,包括材料科学研究计划,展望未来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