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会报告人信息

田永君教授-个人简介与报告摘要

个人简介: 田永君 院士,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1994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陈嘉庚科学奖(2018)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0,2008)。

纳米结构超硬材料研究的进展与展望

       纳米结构超硬材料研究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在微观层面上理解硬度并用第一性原理可计算的参量建立硬度模型,指导新型超硬晶体的设计或预测。二是合成综合性能(硬度、断裂韧性和热稳定性)优异的多晶超硬材料,目标是获得比天然金刚石更硬的块材。报告将讨论共价晶体的微观硬度模型和多晶硬化模型。进而讨论获得高性能超硬材料的纳米孪晶化策略,尤其是纳米孪晶cBN和金刚石。报告最后将讨论超硬材料研究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